我校承办第19次中国兽医学院院长联席会暨动物医学类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万婷发布时间:2022-07-28浏览次数:3129

  7月25日至28日,第19次中国兽医学院院长联席会暨动物医学类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兽医学学院院长联席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物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兽医协会主办,新疆农业大学承办,会议主题为“建设一流专业,坚持示范引领”。全国各高校兽医学院(系)院长、书记、副院长、副书记、有关部门领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兽医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动物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委员、国内外兽医学科知名专家、中国农业出版社等75家单位的300余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物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沈建忠主持。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致欢迎辞。中国兽医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辛盛鹏和自治区畜牧兽医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艾合买提·买买提分别致开幕辞。





  上午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物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副院长张国中主持。沈建忠院士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及建设情况进行主旨报告,分别从我国高等教育十年发展与规划、动物医学本科专业建设现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个方面展开。沈建忠院士强调,通过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动物医学专业高级人才,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的一流本科专业。



  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副院长彭贵青对该校一流专业建设经验进行介绍,通过构建“价值,研学、实践、发展”四大共同体育人模式和“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四链融通育人机制,构建了四大共同体校企合作育人创新模式,打造了“四链”贯通校企成果转化样本、形成了“三创”一体校企协同发展育人格局,为各院校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提供了参考。



  扬州大学兽医学院副院长王志强对该校一流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介绍,以革新教育理念,适应“新农科”需求,强化立德树人使命,彰显“三全育人”实效,聚集优质资源,打造“两金一高”,全程实践育人,提升“双创”能力为目标,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兽医人才。



  新疆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院长郭庆勇对我校兽医学科、专业建设进行介绍,通过“培养与引援相结合”“引进与派出相结合”“学术水平与能力双提高”等多种“造血与输血”相结合,建成一支高水平学科队伍,希望能加强与疆外高校合作,促进新疆兽医人才培养事业再上新台阶。

       张国中对一流专业认证标准研制情况进行介绍,希望通过一系列标准,为培养优秀兽医人才提供新动能。




  下午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副院长张国中主持。参会专家们分四组就动物医学类一流专业建设核心要素进行了深入研讨。各组长汇报讨论结果,讨论重点集中在兽医专业背景、学生实习实践、师资队伍、生师比、动物医院建设、专业名称、招生人数等,参会专家均反映本次会议是为动物医学类一流专业建设提供了大量参考信息,为培养高质量人才和增强未来学科发展明确了方向。



  张国中主持开展了2023年兽医学学院院长联席会竞办、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承办单位征集,青海大学、吉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开展下一届联席会承办演讲,最终投票确定东北农业大学承办下一届中国兽医学院院长联席会。新疆农业大学向东北农业大学交接联席会会旗。



       沈建忠院士进行总结讲话,通过自身努力、汇集资源,将三级标准、国家标准与一流标准相结合,共同推进学科的发展,建立特色学科。



  本次大会为中国兽医学院院长及专家学者们搭建了交流与沟通的桥梁,与会者分享了一流专业建设成果和经验并讨论了动物医学专业三级认证标准,对全国动物医学一流专业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