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在实践中求知 在历练中成长 ——新疆农业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与艺术学院198名学子在 南疆基层开展实习实践

发布者:万婷发布时间:2022-08-08浏览次数:3679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

  有一群学子却从未停下脚步

  他们将知识与实践充分结合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

  勇担时代使命,奏响青春乐章


  “在农村参加社会实践,工作的确辛苦,但看见老百姓脸上洋溢的笑容,看见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这也坚定了我毕业后扎根南疆基层工作的想法。”在新和县渭干乡喀拉库木村参加社会实习实践的新疆农业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与艺术学院大三学生苗文江坚定地说道。

  7月29日至8月3日,新疆农业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与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安占峰、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晓露一行4人深入阿克苏地区新和县、阿瓦提县10个乡镇30余个村落,新疆农业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与艺术学院维吾尔语言文学教研室主任祁玲一行3人深入和田地区策勒县8个乡10余个村落,看望慰问了在南疆基层一线实习实践的学生们。





  座谈时,学生们打开了话匣子,畅谈暑期社会实习实践的感悟。

  “一个多月里,我们走访入户察民情、宣讲党的好政策、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乡村振兴,既忙碌又充实。”

  “在红领巾小课堂辅导学生,突然觉得当老师特别不容易,也促使我从以前的被动学习开始主动学习,收获很大。”

  “我来自广东,以前从没来过南疆,这次的实习实践不仅让我的专业素养得到了提升,而且对南疆留下了特别好的印象,我愿意以后留在新疆,建设大美新疆。”

  ……



  7月5日至8月15日,中国语言文学与艺术学院选派了198名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维吾尔语)专业大一至大三学生赴和田地区策勒县和阿克苏地区新和县、阿瓦提县、拜城县开展为期40天的暑期实习实践活动,学生们扎根基层、亲近群众、了解“三农”,用脚步丈量南疆大地,用眼睛发现农村之美,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实习实践中求索知识、增长才干、砥砺品质、磨练意志。




  “学生们不仅充实了工作队的力量,成为了队员们工作上得力的助手和入户翻译小能手,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农大学子吃苦耐劳、专业功底扎实、学习能力强,在他们身上也看到了学校的好学风好教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驻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二级巡视员、帕万拉村第一书记赵文政说,现在村子里很多村民都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以后报考新疆农业大学。

  此次实习实践,新和县7个乡镇共安排了98名学生。新和县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召开了新疆农业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暨欢迎仪式,并组织学生参观了新和县博物馆,感受千年龟兹文化的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新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海波表示,感谢新疆农业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与艺术学院选派的优秀学生们,为基层助力乡村振兴、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实了人才和师资力量。希望通过大学生实习实践,加强校地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双向共赢。

  安占峰一行,所到每个村都与同学们座谈交流,了解同学们的工作生活和专业知识提升情况,并为同学们开展教学和宣讲示范指导。






  “看见同学们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满满的收获体会,很欣慰。”安占峰表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尤其是学习语言的同学们,一定要深入基层,在良好的语言环境中,提升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同时要了解农村、服务农村,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把社会实践打造成为学校的亮丽名片。学院也将根据此次实习实践的成效以及基层的社会需求和调研的问题,及时调整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和社会实践方式,更好地立足时代主题,更精准的培养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所需人才,切实为乡村振兴和文化润疆培根铸魂做贡献。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在暑期社会实习实践活动中,新疆农业大学学子将小我融入大我,脚踏实地、甘于奉献,用激情点燃青春梦想,用耕耘收获崭新未来,他们用汗水和热血谱写的青春之歌,唱响了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