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举行庆祝建校70周年大会

发布者:万婷发布时间:2022-12-19浏览次数:1113

  韶光流转,盛世如约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

  我们迎来了新疆农业大学建校70周年

  迎来了全体农大人的盛大节日

  今天

  我们相聚在农大、相约在云端

  回顾农大70年光辉历程

  展望农大发展的美好前景



  12月18日,雪后的校园银装素裹、玉树银花,美丽的雪景,让人心旷神怡。在新疆农业大学八一会堂,农大绿与奋进红交织出端庄典雅的热烈氛围。主席台上方,“庆祝新疆农业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的横幅庄重醒目,二楼眺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的标语激荡人心。与会师生校友脸上洋溢着喜悦与幸福,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上午11时30分,庆祝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通过在线直播方式与全球师生校友和关心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同频共振,共襄盛会。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张春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木合亚提·加尔木哈买提,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刘苏社,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艾则孜·木沙,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巴代,中国工程院院士、自治区科协第九届委员会主席、新疆农业大学名誉校长邓铭江出席大会。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自治区教育厅以及自治区各有关委办厅局、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相关科研院所有关领导,自治区兄弟高校领导,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大会。

  新疆农业大学党委书记谢树青主持大会。

  谢树青代表学校党委向以不同形式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嘉宾、校友代表和离退休老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有关部门、兄弟院校及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们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



  张春林代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向新疆农业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新疆农业大学及新疆教育事业发展的国家部委、援疆省市、援疆高校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张春林表示,新疆农业大学是一所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的高等农业院校,是自治区重点建设的大学。建校70年来,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疆、服务“三农”,着力加强新疆地域特色的科学研究,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攻克了一系列困扰新疆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推动了新疆农业高质量发展,为新疆农业乃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他希望,新疆农业大学以建校70周年为新起点,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勇担新使命;进一步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服务新疆、服务“三农”上展现新作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对外开放,在提高办学水平、提升办学质量上实现新突破;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崭新业绩,谱写出崭新的辉煌篇章,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七十载弦歌颂雅,新时代风华赓续。今年,学校共收到160余家单位发来贺信贺电,中国农业大学等兄弟高校以及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以视频方式表示祝贺,共同庆祝新疆农业大学建校70周年。



  校长蒋平安作70周年校庆主题报告。他表示,建校70年来,新疆农业大学赓续红色血脉,在砥砺深耕中践行育人使命,在孜孜不倦中矢志科技报国,在服务社会中助力民族复兴,在兼容并蓄中扩大开放办学。新征程上,农大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追求更高的站位,坚守大学“底色”;追求先进的理念,永葆育人“本色”;追求更深的内涵,做强学科“特色”;追求最优的环境,增添人才“亮色”;追求高超的科研,提升科技“成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援疆高校代表、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通过视频向新疆农业大学70周年校庆致以热烈祝贺。他希望两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全面落实对口支援框架协议,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平台共建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七十载春华秋实、桃李芬芳。建校至今,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形成“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的育人共识,推进形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累计为社会培养了近20万名各类人才。其中涌现出一大批出色的专家学者、管理人才以及各界精英,大家纷纷向母校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科技工作校友代表、我校1982届毕业生、中国工程院院士、自治区科协第九届委员会主席、新疆农业大学名誉校长邓铭江致辞。他深情回顾了40多年前在母校求学的美好幸福时光,向母校70华诞表示了感谢、感激及感恩之情。他述说了母校赓续屯垦戍边,筑梦绿洲家园,为国家建设、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校友们在各自工作领域做出了斐然成绩。他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科技创新正成为“关键变量”,科技自立自强已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并分析了当今世界农业绿色发展的主流趋势,希望母校蓄势迸发,抢立潮头。他深情祝福母校,文脉于此不坠,薪尽得以火传;历尽沧桑,成就辉煌;折枝为林,根深叶茂,桃李芬芳。



  基层工作校友代表、我校2006届毕业生、莎车县恰热克镇党委书记买吐地·沙吾尔通过视频表达了对母校70周年校庆的祝福,他表示将牢记母校恩师教诲,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笃行实干、锤炼本领,在基层建功立业。



  自主创业校友代表、我校1988届毕业生、新疆百草堂医药连锁经销有限公司董事长、乌鲁木齐校友会会长蔡刚深情回忆了自己在母校的求学经历,表达了对母校对恩师的深切感恩之情和美好祝福。



  在校教师代表、新疆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马英杰教授,表示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亲爱的母校,请放心,我们将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扎根新疆,奉献新疆!……”学生代表集体献辞,铮铮誓言、掷地有声,表达了以吾之青春,担国之重任,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的坚定决心。




  庆祝大会现场,学校为20名同志颁发了“建校70年荣誉奖章”,他们中有在建校初期艰苦创业、兴校育人,为自治区高等农业教育蓬勃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老同志、老专家;有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在工作岗位上拼搏奉献的优秀教师;还有传承红色基因、矢志奋斗在不同领域,取得卓越成绩的杰出校友。现场用最热烈的掌声向受到表彰的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共享这荣耀而又激动的时刻。



  谢树青表示,赓续历史荣光、开创美好未来,必须坚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必须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努力奋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师生员工关切,健全民生保障,不断激发师生员工兴校强校荣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必须具备迎接风险挑战的智慧和勇气,以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的智慧和勇气,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必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始终走在引领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前列!



  大会号召,全体师生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建校70周年为新起点,继续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农大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开创学校下一个辉煌十年、乃至百年美好未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70年是一个里程碑

  70年也是一个新起点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

  新疆农业大学正以奋楫扬帆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

  朝着建设一流农业大学接续奋斗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亲爱的新疆农业大学

  70周岁生日快乐!